“缠丝拳会馆”是全球武术健身连锁俱乐部,理论上各地都有。目前尚属早期,有些省市的机构还有待于你我共同组建。有心学习的人士可以到重庆市荣昌区缠丝拳会馆总部学习。如要上班或学习时间不方便,可以先通过网络教材学习,基本掌握后到总部短期集训考取相应资质,然后回到各地开设连锁会馆。
© 缠丝拳会馆
Powered by LOFTER

巴渝武术典藏(三)八卦门八卦掌。重庆长江大侠吕紫剑弟子尤再清传人武平伟展示。古代巴人勇猛善战,《中华武术史》记载,春秋战国时期隐居西南地区的亡国战神猿公道长司徒玄空创编的峨眉通臂拳传播甚广。战国时期角力搏击就在川东一带盛行。秦汉时期巴人舞蹈进入宫廷,这是武术套路的雏形。古代巴人还创造出了修炼内功的“导引行气术”。

唐宋之季,通臂拳受潼南火龙真人陈抟峨眉传“福寿”法、濂溪先生周敦颐合州研易画太极、伊川先生程颐涪陵点易论卦等影响,逐渐分流为以修炼胳膊腿脚筋骨为主的通臂拳系列和以修炼丹田经络内功为主的通背拳系列。后来,通臂拳技击思想被少林系列武术吸纳,极大地丰富了少林武学;通背拳武学理念因《峨眉道人拳歌》的广泛宣传,逐渐衍生并充实了近现代各内家武术流派。

特别是明万历皇帝御赐翰林“崛起真儒”梁平巫峰道人来子瞿唐万州集注易经,并绘制后世品三公陈鑫等广为使用的太极阴阳八卦图后,通背缠拳逐渐成为太极八卦武学之母拳。而川渝本土则留下火龙拳、缠丝拳、点易拳、八卦拳、水洪门、自然门等武术民间传承至今。

评论
热度(1)